霍焰祝融

沉迷阴阳师见谅

【极东】把酒祝东风

作家AU,少年毒舌菊&高深莫测耀,意义不明的老人喝茶剧场。


暗沉沉的风无须遮掩,连卷起了夜与华光。波澜重重叠叠,令人迷恋。

“酒温好了。”

手接触壶柄,四指向内勾屈,握紧,而后慢慢擎起,连同壶身一齐拎起。

壶嘴角度逐渐与平面相触,微浅的琥珀色酒液倾泻入杯,对面人没有率先开口,他便也缄默不言,只斟满了两只白瓷酒盅,推于面前。

“新做的青团,蛋黄馅,不吃?”

本田菊扶住碗,轻轻笑:“岂敢不从,那么便劳烦王耀先生了。”

王耀在对面座坐下,风轻云淡地挥挥手:“无须客气了罢。”

他架起筷子,夹了一个正欲送进口中。在触碰上唇的前刻,他像是意识到什么,这才如梦初醒般地放下,转而将那只青团夹入本田菊碗里。

本田菊拨弄了一下,缓缓语:“耀,在下近日拜读了您的新作,觉得有些笔法技巧方面的问题仍是难以理解。您可否赐教一二?”

王耀咀嚼着食物没有看他,本田菊安心地于一旁侯着。

王耀吃完了青团,招手让侍应生送来半笼小笼包。

本田菊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。

包子下肚,王耀又要了一盏杏仁豆腐。

当王耀的手指第三次点上菜单名目时,本田菊沉声打断:“王耀先生!”

声音里已有微微的愠怒。

“好了好了,”王耀不怒反笑,掰开一只包子,递给本田菊一半,“有必要这么在意?既然没有攀比之念,又何来‘请教’?”

本田菊没有伸出手接过,王耀的手在半空僵了半晌,不动声色地撤回。

几碟小菜上桌,配料倒很丰富。王耀夹了一筷子品尝,沉吟道:“辣椒微辣而不显麻,味道与酒很是般配。”

本田菊干笑一声:“您倒是很会享受。”

“不谈享受,何来感悟?”举起酒盅凑近唇饮下一口,王耀脸上酡红不生。

本田菊叹一声气:“实话实说,耀,论证口上功夫,在下的确是远不如你。”

王耀自然听出他的言外之意。他装聋作哑只低头吃,也是津津有味。

若是装糊涂,两人大概也是不相上下。

本田菊笑容不减,空酒盅一敲桌面:“王耀先生——”

“何事?”他慢条斯理地抽了一张纸帕擦拭嘴角,抬眼看向本田菊。

本田菊张口欲言,话语临跃出咽喉时却又刹住。少顷,他斟酌着语言,道:“在下和您同为执笔者,文人自然相轻。”

“哦?”王耀一口灌下杯里黄酒。他夹了三两样下酒小菜,品着味道,一副不明其意的懵懂表情。

“文人相轻,”他重复一遍,“文、人相轻。你可明白?”

本田菊嘴角勉强牵动出一个没有温度的笑:“您的意思是,在下自身的水平条件尚有欠缺?”

“我可是什么都没有说过啊鲁。”王耀指了指自己,笑意盈盈。

“真是……您这矢口否认的坏习惯还真是惹人讨厌。”本田菊微笑。

王耀清了清嗓子,正色:“话说回来,和你这样喝酒扯淡的机会大抵也是没有了吧。”

“怎么,您莫非是身患重病,即将不久于人世了么?”

“非也。”王耀文绉绉地说,他皱了皱眉,“菊,难道你很期盼看见我死?”

本田菊不紧不慢,乘机夹走王耀筷尖的一枚花生:“在下可是什么都没有说过。”他突然被呛住,剧烈咳嗽几声。王耀出于人道主义帮本田菊拍了拍背,一直到渐有好转。

“我是准备退出了,”他轻快地说,“笑话好笑吗?”

“就事论事,不好笑。”本田菊的表情停滞了两秒,语气很认真。

王耀啜了一口,举起杯子才发现已是空空如也。他讪讪地放下,若无其事四处张望。

“灯光很美。”

手指在乌木桌上沿纹理描画,一遍一遍。

“在下倒认为,月色比人造光更为精美绝伦。”

王耀颔首点头:“此言有理。”他眯起眼睛饶有趣味地打量本田菊:“你也知道如何品夜?”

“听您的语气,看来在下是不该明白的。”本田菊挑拣出盘子里一颗话梅,拿起又放下。王耀瞟了一眼,主动拿起来吃掉了。

“手碰过的东西就要自己吃掉。”他语重心长地教导,“这是非常严肃的家教问题。这次我是长辈,先原谅你。”

本田菊略略向左偏头作好奇状:“您觉得年龄和教养有关系?”

“我可是什么都没有说过。”王耀的口气一本正经,而后他轻笑起来,“说笑而已,这个梗已经玩得烂透了。”

“在下不明白您的意思。”本田菊的目光紧随,“况且,在下也希望王耀先生能给我一个完美的,令人信服的解释。”

王耀注视着对面人,那是从未见过的眼神。怎么说呢,意外的很可爱,这也正与少年的年龄相符,平日里的他未免也过于老气横秋。

夜幕悬垂,少年瞳仁里映着的是星星的光。

王耀摇晃着杯中清澈酒液:“我将要退出了,最后和未来的文坛新秀喝杯酒,有何不可?”

“理由。在下不希望再次追问您。”

语句简洁明了。

“理由就是没有理由,”王耀淡淡说,“本田菊,我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换句话说,叫随心所欲。”

他目光炯炯陷入黑暗里,只一个转身便抛下了万家灯火。簇拥着光源的翅膀振扑声属于飞蛾,腐草丛间生萤之光。

灯光很美,你也是。

“诚然。”本田菊鼓了几声掌。掌声空荡荡地在两人头顶上空盘旋几周后,坠落进泛寒空气里,消融瓦解。

“既然我们已不是对手,便不必言之相轻。”王耀的手探到本田菊眼前,“为我和你祝贺吧,菊。”

“是。”他含糊其辞,说不准是喜是悲。从口中吐出的音节没有再次颤抖。

王耀举起酒盅,望见皎白的月光于杯口上下浮动。

然后他蓦然想起了一段话。

“听说你很喜欢温暖。

“可惜我拥有的不过默然。”

评论